【甘肃劳务品牌SHOW】“静宁果农” 有职称的新时代农民技工
发布时间: 2021-12-06 索引号:620000/2021-01096851 浏览次数:

劳务输转,是甘肃农民增收的“铁杆庄稼”,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各级人社部门积极作为,为务工人员铺路子、搭桥梁、教技能、送岗位,每年实现输转500万人、获取劳务收入1200亿元以上。勤劳淳朴的陇原儿女吃得了苦、受得了累,多才多艺、踏实敬业,形成了一批初具规模享誉国内外的农民工劳务品牌。目前,全省累计开展劳务品牌培训60万人次,形成有规模、有技能工种30多个。兰州拉面师、陇原巧手、陇原妹、庆阳香包绣女、临夏砖雕工、民乐憨小伙、静宁果农等劳务品牌务工人员,活跃于祖国南北、拼搏在“一带一路”,不仅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也为建设家乡注入了源头活水,乡村振兴在他们手中展开美丽的画卷。

今天来看第三期

他们又有什么样的故事,

一起来了解吧!

“静宁果农” 有职称的新时代农民技工

【甘肃劳务品牌SHOW】“静宁果农” 有职称的新时代农民技工

  “静宁果农”劳务品牌,是地方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工就近就地实现高质量劳务输转的典型,是人社部门适时出台农村实用技术人才职称评审政策,增强农民获得感的积极成果,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静宁县围绕苹果种植、管理、营销,全面推进从业人员培训、输转一体化建设,开展农民助理技师、农民技术评定,平均每年培训以果树工为主的农村实用技术1万人(次)以上,年就地就近输转3.6万人。目前,创建“静宁果农”劳务品牌示范培训基地10个,创建品牌示范就业基地5个,评定农民技术人员职称120名,登记务果专业技术人员2.8万名,苹果种植大户2.94万户,在果品产业链上就业人员达到3万人以上,带动脱贫劳动力就业1.7万人。“静宁果农”劳务品牌有效推进了静宁县劳务产业规范化、品牌化、连锁化、职业化发展,促进了果品产业和劳务产业双促进、双提升,让“静宁果农”成为幸福的农民,从事果业成为体面的职业,农民工成为有职称的技工。

【甘肃劳务品牌SHOW】“静宁果农” 有职称的新时代农民技工

  今年9月,央视财经频道专题栏目《丰收中国》以《一抹高原红,富了乡亲,美了乡村》为题,向全国观众介绍了近四十年来,静宁县持续发展苹果产业,扩大规模,提质增效,全力打造“静宁果农”劳务品牌,有力促进全县劳务产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走向乡村振兴之路的历程。10月,省人社厅推荐“静宁果农”劳务品牌参加在吉林长春举办的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并获得组委会颁发的积极参与类劳务品牌奖牌,进一步提升了静宁苹果知名度,扩大了“静宁果农”劳务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