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提前超额完成技能提升培训任务
发布时间: 2021-08-26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庆阳市人社局针对企业职工和农村转移劳动者、发展产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和其他青年群体以及新业态人员等重点人群的职业技能培训意愿和需求,积极推行互联网+”电子培训券等新培训模式,采取切实可行举措,全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企业在职职工岗位技能培训等,推动培训工作高质量开展。截至7月底前,已完成职业技能培训2.77万人次,完成年任务2.5万人的110.9%,累计支出专账资金2741.85万元,已提前超额完成年度培训任务。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高质量协调推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把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指标体系,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全力推进。组织和协调相关部门制定印发了《关于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活动的通知等文件,同时,对县(区)业务人员进行了政策培训,确保政策准确落实到位。建立了专账资金调度制度,在资金分配时向培训需求量大、培训任务重、培训工作好的县(区)倾斜,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推动职业技能培训数量和培训质量双提升

二是创新培训方式,助力就业提质增效。为实现疫情防控与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两不误、双促进,及时引进人社部指定的54个线上培训平台,实施互联网+”就业技能培训,构建了以学员为中心,以优质培训资源和师资为主导,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线上学习系统,为大规模开展互联网+”培训奠定了坚实基础。线下通过采取举办技能比武、岗位练兵和深入田间地头、生产车间实地观摩、模拟操练等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帮助参训学员熟练掌握操作技能。将快递从业人员和健康照护师、养老护理员等新业态康养职业工种纳入到技能提升培训范围开展培训,享受职业培训补贴。强化对企业新型学徒制、以工代训和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百万青年技能培训计划、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等专项培训计划的宣传力度,推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纵深开展。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提高专账资金使用率。切实履行资金使用监管责任,进一步优化专账资金使用流程,提高专账资金使用率。加强对培训补贴资金审核拨付过程监管,做好做实补贴性培训实名制管理,健全覆盖专账资金使用管理全过程的监管体系,建立季度对账制度,做到账实相符、账表相符。自觉接受监督。积极配合审计、纪检等部门对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资金的审计监督,对以虚假培训等套取、骗取资金的依法依纪严惩,确保培训补贴资金安全。县(区)在培训过程中进行抽查和不定时点名,确保达到学习效果和学员在位培训。及时将培训人员信息录入大就业信息系统,按时填报月度提升行动报表同时强对培训过程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培训补贴对象及其申请材料真实性审核,防范骗取套取资金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