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今年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达1000人
发布时间: 2021-09-27 索引号:620000/2021-01043999 浏览次数:

张掖人社系统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全市就业工作的首位,以完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为重点,以强化精准就业服务为着力点,抓宣传、拓渠道、搭平台、勤检查、建机制,全力推动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为民实事项目落地落实。今年,全市共引导1000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有效拓展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极大缓解了基层单位人才紧缺难题,有力支持了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扩就业、育人才、保企业、促发展互促共赢。

一是抓宣传,积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省政府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工作实施方案下发后,全市启动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集中宣传月”活动,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学生QQ群和“张掖就业创业网”及手机APP等形式,多角度、广覆盖、全方位向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进行政策宣传,积极引导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树立到基层单位就业创业、锻炼成长的求职导向,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二是拓渠道,鼓励企业开发就业岗位。实施“企业发展人才助力计划”,将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项目纳入全市保就业和“人才振兴”工作重点任务,联合工信、商务、发改、国资委等部门,共同开展企业用工需求调查,积极支持企业开发技术性、管理型就业岗位。今年,全市共确定483户运行管理规范、经营状况良好、按时足额为员工落实工资待遇并缴纳社保费费用的基层单位做为扶持对象,累计开发就业岗位2376个,专门用于招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实施“重点项目人才保障计划”,紧盯乡村振兴、智能制造、大数据、现代农业等市内重点项目和“四个百万”工程、“六大区域特色产业”和“两个百亿级产业体系”用工需求,鼓励重点项目、特色园区、政府投资平台公司等,带头开发就业岗位,吸纳92名毕业生就业。同时,根据项目政策变化,将县级及以下教育机构、乡镇卫生机构、街道社区、基层站所、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纳入招聘范围,不断拓宽政策受益面,实现了政策全覆盖,岗位来源进一步拓展。

三是搭平台,精准开展双向招聘对接。为切实提高市场对接成效率和就业稳定率,市县区公共人力资源市场于7月份,提前发布招聘岗位信息和双向对接活动实施方案,分县区、分时段组织毕业生和基层单位进行双向对接招聘,取消省内户籍限制,采取允许毕业生跨县区、跨市州进行自由流动,允许毕业生在聘用期间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基层项目和其它用人单位招考,允许对岗位流失人员进行招聘递补,鼓励毕业生先见习后到企业服务就业的“三允许一鼓励”举措,让毕业生和基层单位错时、多次进行双向选择,通过政府搭建平台、学生自主选择、基层单位择优签约,有效提升了双向选择质量。

四是勤检查,全力构建资金安全屏障。始终将资金安全作为项目实施的“生命线”,市、县区人社部门采取“月度随机抽查、季度实地检查、年底综合考核”办法,每季度对基层单位进行一次实地检查,重点抽查毕业生在岗、考勤、日常管理、工资待遇落实、社会保险费缴纳等情况,严防克扣工资、虚报考勤、空挂吃饷等违法违规行为。对资格合格、资料齐全的毕业生按季度发放生活补贴,对履行职责不到位的企业和毕业生及时进行督促纠正,对涉及企业关停并转的毕业生妥善调剂安排就业岗位,确保毕业生用得好、留得住。

五是建机制,全力提升项目实施成效。招聘对接成功后,市、县区人社部门督促基层单位与高校毕业生及时签订劳动合同,人社部门分别与用人企业、拟聘用高校毕业生签订诚信承诺书,明确各方权利和义务,实现了公开招聘、双向选择、合同管理、权责明确。强化项目日常管理,对招聘到基层单位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明确提出履职尽责、锻炼成才、日常管理等5项要求,对招聘企业明确提出因材设岗、岗前培训、日常管理、工资报酬发放、职称评聘等6项工作要求,通过合同管理和制度约束,广大毕业生珍惜就业岗位,安岗敬业,招聘企业注重人文关怀,积极支持毕业生成长成才,双方劳动关系和谐稳定,项目管理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